Hot Search

Loading ...

物理傻人: 朱明中

2023-01-09
物理傻人—朱明中
中大物理系教授朱明中,由中學開始熱愛天文,長大後亦醉心研究天體物理學及粒子物理學,尋找宇宙的奧秘。
2003年,他與其他院校組織團隊,在大亞灣核電廠進行中微子振盪實驗,2014年更領導團隊,參與位於瑞士歐洲核子研究中心(CERN)的ATLAS大型國際粒子對撞實驗組,研究「上帝粒子」—希格斯粒子,尋找宇宙萬物的基本結構和定律,是香港參與大型的國際科研項目之一,大大提升本港科研地位。
旁人眼中,他的研究項目很「傻」—全世界可能只是幾十人感興趣,而且很抽象,沒有太大實用性,但仍花一生的精力,去研究宇宙的奧秘。
另一方面,八十年代在美國留學的朱明中,1995年做了一個很傻的決定,就是回流香港教授物理學,希望教授香港的「傻仔」、「傻女」,亦希望基礎科學教育,可以在香港有更好發展。
身為一個理想的科學家,他心目中的科學精神是甚麼?而香港的科普教育,他又如何看待?還會有港產的科學家嗎?

香港故事:創科夢工場

  • Video
  • Chinese
  • 知識
  • On-going
科研不是冷冰冰的科技創新,倒是彰顯了創科人員對人的關愛。日常生活小節往往是發明家在腦裡「叮」一下的關鍵時刻,撒下了創科科研夢的小種子,屢敗屢試,引領著他們一步一腳印踏上科研路。

<創科夢工場>,以紀錄片形式,每集以一位創科人物為主線,娓娓道出他們從事科研的勵志經歷,創科成果背後的動人故事。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