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t Search

Loading ...

文學的黃金時代

2019-11-30
上世紀五十至七十年代,香港文學踏進一個輝煌美好的黃金時代。
1949年,新中國成立,不少文人作家紛紛南來到香港,形成了左右兩派的輿論陣地,亦造成了一種百花齊放的景象。


五十年代初,香港文學史上出現了一份重要的年青人刊物~『中國學生周報』,對當時年青人影響深遠。『文藝新潮』提倡現代主義文學,認為文學不應受政治干預。五十年代中期,香港出版了大量通俗的「三毫子小說」,當時亦有『小說時代』的說法。

五、六十年代,香港報業發展蓬勃,不少文人在副刊專欄發表文學及評論。南來文人劉以鬯及曹聚仁都是表表者,在作品中亦記載了他們在香港的賣文生活。

七十年代初期,香港文學的本土意識開始抬頭,很多作家以香港為書寫對象,令七十年代的香港文壇洋溢著本土氣息。

香港歷史系列 IV

  • Video
  • Chinese
  • 文化
  • Completed
1949年中華人民共和國建國前後,基於歷史和地理因素的影響,香港的發展進入了一個新時代。期間香港的經濟發展成就了一番事業,後來更從原來依靠進出口,逐步轉型至輕工業。隨著經濟起飛,各民生事務亦急速發展。人口增多,政府實施不同教育政策以解決入學率不足及童工問題。市民娛樂需求亦增加,電影丶文學丶報紙都邁進新時代。
回顧建國七十年的過程中,香港如何與內地及國際的互動關係之下,面對重重困難,仍把握機會,乘時崛起。

旁白:鄭子誠


電視播映:
2019年10月19日—2019年11月30日,逢星期六晚上9時半至10時,港台電視31
2019年10月22日—2019年12月3日,逢星期二晚上6時至6時半,無綫電視翡翠台
電台版:
2019年10月21日—2019年12月2日,逢星期一晚上9時至10時,香港電台第五台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