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t Search

Loading ...

韓語篇 #19 韓流的幕後推手

2023-05-07

韓語篇 #19 韓流的幕後推手

2023-05-07
韓流席捲全球,世界各地的人們都熱愛韓國的影視流行文化,甚至在外國街頭巷尾也能聽到韓文歌,外國的電影院和電視台也上映韓國的影視作品。韓流的韓文是「한류(Hallyu)」,也被稱為韓風,指韓國的流行文化(대중문화)的熱潮。

2000年初韓流旋風開始吹襲亞洲,短短的十幾年間就登上了世界舞台。香港電視台在2000年代中期開始播放多套韓劇如《藍色生死戀》、《天國的階梯》、《大長令》、《浪漫滿屋》等,獲得很多觀眾的喜愛,也讓更多人認識到韓國文化。到了2000年中後期開始,就算不留意韓國文化的人們都會聽過Super Junior《Sorry Sorry》、Wonder Girls《Nobody》等偶像團體的歌曲,Bigbang、少女時代、KARA等組合也受到年輕人的喜愛。

到了現在,如果說韓流已成為了世界的主要流行文化之一也不為過。2010年初PSY《江南Style》紅遍全球,就連美國前總統奧巴馬也大跳這首歌曲;2020年電影《寄生蟲(기생충)》取得了奧斯卡最佳影片獎及最佳導演獎等六項殊榮;韓國影視作品在串流平台長期排在前十名,如《魷魚遊戲(오징어게임)》;韓流明星BTS, Blackpink等的世界巡迴演唱會(콘서트/공연)門票也搶購一空。韓流的英文詞語Hallyu已經成為了一個為人熟悉的新詞語。韓流還順帶韓國飲食及傳統文化推廣至全世界,也愈來愈多人學習韓語。

然而,觀眾的眼球一般會注視在明星藝人,但不會留意幕後的工作人員,也是韓流的推手。今天為大家介紹幾個韓流背後的功臣。

 韓流席捲全球 한류가 전세계를 휩쓸어요.
 韓流幕後的推手 한류의 일등공신[韓流的一等功臣]
 藝人 연예인 ; 제작진 製作團隊

電影(영화)
영화 대본 감독 작가 촬영 영화관
電影 劇本 導演 編劇 拍攝 劇院
1. CJ娛樂副總裁李美敬:電影《寄生蟲》拿下最佳電影等四項大獎,創下非英語類電影的紀錄,背後關鍵推手,是CJ 娛樂集團的副總裁李美敬,而她是將南韓娛樂產業推向國際的重要角色。CJ 集團的官方簡介中寫著:我們相信,全世界人將會每年看二、三部韓國電影,每月吃一、二次韓國飲食,每二周看一、二集韓國電視劇,每天聽二、三首韓國歌曲。
2. 導演奉俊昊:電影《寄生蟲》的導演,拍了多部韓國家喻戶曉的電影,他擅長刻畫社會階層與諷刺現實。電影《末日列車》中以如同諾亞方舟般的設定,男主角扮演著想打破階級制度的革命者;《殺人回憶》改編韓國真實事件「華城連環殺人事件」,《駭人怪物》、《非常母親》、《玉子》等電影也為觀眾留下深刻記憶。

3. 導演朴贊郁:作品集藝術、犯罪懸疑、色情於一身,以敏銳的角度刻畫韓國社會,獨特的暴力色情美學也成為了他獨有的魅力與風格。出道初期有描寫南北韓意識的政治驚悚片《共同警戒區 JSA》。另外,他以「復仇三部曲」聞名,分別為《復仇》、《原罪犯》以及《親切的金子》。

電視劇(드라마)
드라마 배우 방송국 작가 시청자 시청률
電視劇 演員 電視台 編劇 觀眾 收視率

有網民整理了不能不認識的五大編劇作家,他們的出品都是品質保證
(1) 金銀淑編劇,主要寫浪漫韓劇,人氣作品有《巴黎戀人》、《秘密花園》、《太陽的後裔》、《鬼怪》、《紳士的品格》、《繼承者們》、《陽光先生》,每一部韓劇都是收視冠軍,紅遍國內外。金作家有一個別名叫做「男神製造機」,她成功捧紅玄彬、李敏鎬、宋仲基、李棟旭等。最近金編劇的新作《榮耀(The Glory)》,講述高中時遭受校園暴力的女主角宋慧喬在長大後如何一步步報仇。
(2) 洪氏姐妹(洪貞恩、洪美蘭),主要編寫奇幻及輕鬆搞笑風格的愛情韓劇,人氣作品有《豪傑春香》、《大話妹(My Girl)》、《幻想情侶》、《快刀洪吉童》、《最佳愛情》、《原來是美男》、《Big》、《主君的太陽》、《花遊記》、《我女友是九尾孤》、《德魯納酒店》。洪氏姐妹的作品通常難以猜測劇情,會加入鬼神和靈魂等元素。
(3) 朴智恩(박지은)編劇,出道的時候是綜藝節目的編劇,後來成為電視劇編劇,她編寫的韓劇作品就算沒有看過,也肯定聽說過,有《賢內助女王》、《來自星星的你》、《藍色海洋的傳說》、《愛的迫降》等。她擅長輕鬆搞笑的手法,去處理各種生離死別的故事和議題。
(4) 編劇兼作家盧熙京(노희경),擅長細膩地描寫角色的心理變化,以平凡的人生故事為題材,讓觀眾反思和感動。她的作品有講述有視力障礙的女主角的《那年冬天風在吹》、講述高齡人生故事的《我親愛的朋友們》、以心理病為題材的《沒關係,是愛情啊》以及以濟州島人生活和唐氏綜合症為題材的《我們的藍調時光》。
(5) 編劇朴海英(박해영)擅長寫治療型的韓劇,劇中主人公經常都消極厭世和面對現實的考驗,人氣作品有《又,吳海英》,IU出演的《我的大叔》。
(6) 李祐汀(이우정),是綜藝《兩日一夜》、《花樣爺爺》、《新西遊記》、《一日三餐》、《地球娛樂室》、《尹Stay》等和人氣韓劇《請回答吧》系列,《機智的醫生生活》的編劇。
(7) 金銀姬(김은희)是偵探劇的高手,《Sign》、《幽靈》、《Signal》、《Kingdom》、《三日》也都是她的代表作。

韓語小教室
今集的韓語小教室會教大家韓文的時態(시제; Tense)

韓文的動詞和形容詞都有分時態,最基本的分別有現在式、過去式和將來式。
現在式 먹어요 가요 공부해요
過去式 먹었어요 갔어요 공부했어요
將來式 먹을 거예요 갈 거예요 공부할 거예요
過去式要在詞語加上「ㅆ어요」,將來式要加上「을(有收音)/ㄹ(無收音) 거예요」。

오늘 한식을 먹어요. 今天吃韓國菜。
어제 한식을 먹었어요. 昨天吃了韓國菜。
내일 한식을 먹을 거예요. 明天會吃韓國菜。

不只是動詞,記得形容詞也需要分時態。
現在式 재미있어요 예뻐요
過去式 재미있었어요 예뻤어요
將來式 재미있을 거예요 예쁠 거예요
어제 본 영화가 재미있었어요. 昨天看的電影很有趣。(The movie was interesting.)

語妙天下

語言盛載的,是生活,是文化,也是眼界。
 
《語妙天下》(Language Academy) 推出新一輯英語篇,選取了歷史性的演講詞,學習如何透過語言說服和打動人;另外還有Miss Maggie的實用筆記,為公開試考生加油!
 
電台收聽
香港電台第二台,逢星期日晚上8:00至8:30播出。
 
Podcast 收聽或訂閱
https://podcast.rthk.hk/podcast/item.php?pid=1581&lang=zh-CN
 
瀏覽香港電台文教組「藝文一格」網頁
rthk.hk/artitude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