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搜尋

綠色生活

41 個相關集數
做事最忌要人「執手尾」,但假如貪一時方便,對環境造成了破壞,這些「手尾」最終又有誰能負責呢?珍惜地球資源,減少消耗及棄置是我們每個人的責任,不如多走一步,一起保護環境。
載入中 ...

《環保身開始》 不能承受的污染

2020-10-03

《環保身開始》 不能承受的污染

2020-10-03
不能承受的污染

香港三面環海,海洋生物多樣化,品種近六千種。珊瑚不僅是其中一種生物,也是一個生態系統,為不同生物提供食物及棲息地。而漁產是人類重要的蛋白質來源,因此珊瑚的存活足以影響我們的食物鏈。

目前全球約有九百種珊瑚,在香港發現的佔當中約十分一,共84種。面對全球氣候變化,海水溫度及酸度上升,以及海洋污染問題,珊瑚的存活正受到威脅,大埔吐露港的珊瑚羣落便是其中一個例子。吐露港珊瑚覆蓋率由八十年代的70%銳減至一九九六年的近乎零覆蓋,可說是香港海洋生態災難。

香港中文大學李福善海洋科學研究中心珊瑚培育基地的團隊,在約十年前展開了吐露港修復珊瑚的研究,希望重建海底珊瑚生態。

除了有形的垃圾,防曬霜對珊瑚的影響亦是近十年科學家研究的重點。科學家發現,絕大部分防曬霜都含有化學成分,例如二苯甲酮-3(Benzophenone-3),會破壞珊瑚的繁殖和生長周期,最終導致珊瑚白化。
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