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搜尋

綠色生活

41 個相關集數
做事最忌要人「執手尾」,但假如貪一時方便,對環境造成了破壞,這些「手尾」最終又有誰能負責呢?珍惜地球資源,減少消耗及棄置是我們每個人的責任,不如多走一步,一起保護環境。
載入中 ...

《天人合一》 回收有價

2016-06-04

《天人合一》 回收有價

2016-06-04
有想過我們每天扔掉的垃圾,其實是重要的資源嗎?只要好好分類,就可以回收再造。但當中涉及人工、運輸成本,如果沒有政策的協助,難以推動回收資源,重投生產。要做好回收分類,離不開財政誘因。

台灣早已立法「垃圾徵費」以及「強制分類」,台北與新北市更要購買專用垃圾袋,將垃圾和回收資源交到清潔隊回收。市民為了節省購買專用垃圾袋的費用,自然盡量分類回收以減少垃圾量,效果立竿見影,回收量年年上升。就算大型屋苑亦花盡心思鼓勵居民做好分類,因為分類越仔細,回收資源價值越高,亦可補貼聘請清潔公司的費用。新北市更讓居民用回收資源儲點數,換專用垃圾袋及清潔用品,實行「垃圾變黃金」。

要應付回收分類的成本,德國早在1991年立法制訂包裝生產者責任制。商品推出市場前,製造商就先要為回收買單。他們要聘請認可的公司回收產品的包裝垃圾。而難以回收的飲品膠樽,就實施按金制,一個膠樽可以取回近$2港元按金,所以德國超過九成膠樽都能成功回收。

要市民養成回收習慣,讓回收有價正是最有效的第一步。

編導:俞芷玲
助導:陳紫恩 蔡玉婷
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