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t Search

Loading ...

做乜影嘢

2023-09-09
呼吸美學#17–做乜影嘢
【筆舞誌:捨得】編導:余詠琪
書法導師陳靄凝以草書寫出「捨得」二字,點出攝影師以相框捕捉景物,卻同時等於捨棄相框以外的世界。

【討論:做乜影嘢】編導:曾楚燊
為甚麼一張平平無奇的照片能夠成為藝術品放在博物館內供人欣賞呢?現今社會人人愛「打卡」,而照片氾濫卻令攝影藝術走出新的道路,例如Jeff Wall從繪畫和文學得到靈感後,重新建構畫面創作的擺拍;也有杉本博師呈現哲學概念的攝影等等。今集邀請了攝影藝術家蕭偉恆及攝影師兼評論人岑允逸,與主持米哈一同拆解當代攝影在影些什麼。

攝影作品介紹:
《Instagrampier》展覽, Pierfrancesco Celada (1979-)
《New Portraits》展覽,李察德‧佩利斯Richard Prince (1949-)

傑夫‧沃爾 Jeff Wall (1946-)作品:
《突如其來的狂風(仿效葛飾北齋)》
《仿效三島由紀夫之〈春雪〉第34章2000-2005》

杉本博司(1948-)作品:
《海景-加勒比海,牙買加》
《海景-利古里亞海,薩維奧雷》
《海景-波羅的海,呂根島》
《劇院-木匠中心,列治文》
《劇院- U. A.劇場,紐約》
《劇院-圓頂劇院,荷里活》
《概念-迪尼表面:扭曲偽球面導致恒常負曲率的表面》
《概念-快速返回機制》
《概念-雙曲正切》

主持:米哈
嘉賓:蕭偉恆(攝影藝術家)、岑允逸(攝影師及評論人)

【藝文說:迷失的摩登】編導:陳學勤
相機快門記錄了當下的影像,文字記取了當刻的思想;而攝影師林曉敏隻身穿梭於橫街窄巷,用相片和文字,記下最美好的建築時光。透過介紹《迷失的摩登-香港戰後現代主義建築25選》一書,林曉敏淺談她所喜愛的建築物,為觀眾發掘被遺忘的古舊美。

呼吸美學 第二季

《呼吸美學》為藝術欣賞節目,透過藝術工作者及學者對畫作的介紹,讓觀眾深入了解一些中外名畫的優美及其背後所表達的意思。

除了邀請嘉賓介紹及分析藝術作品外,節目也包含多個小環節,於不同集數中出現,以啟發大家對美的感受與認識,這些環節包括:

【筆舞誌】- 書法導師陳靄凝示範中文書法之美,同時寫出每集的點題。

【游於藝】- 以簡短有趣的動畫,介紹美學知識、藝術詞彙和繪畫歷史。

【藝文說】- 邀請文化藝術工作者分享與藝術或設計相關的書籍。

【色•香港】- 介紹不同年代香港畫家筆下的香港風景畫作。

*本節目同時配上手語翻譯,讓更多觀眾一同欣賞藝術,齊齊感受美!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