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t Search

Loading ...

零碳食物

2016-09-12
在當今環保意識高漲的年代,人們開始在選擇食物時,會停一停,想一想。當我們在享受來自地球村另一端的新鮮水果,有否想過我們的地球正在吃碳排放呢?長途運輸付上昂貴的環境代價,驅使有環保意識的新世代農夫,尋求變革。農作物理應就種在我們的身邊,換句話說,就在我們居住的城市。都市農場在世界各地如雨後春筍湧現,但在寸金尺土的新加坡和香港可行嗎?Kannie 走訪新加坡人 Bjorn Law,他提倡「自己食物自己種」。他並不是光喊口號,而是親力親為協助餐廰在毗鄰種植蔬菜。Kannie 游走於這花園城市,瞭解到商業建築物的觀賞花園,可以簡單地改造為菜園農場,依然不失雅致。位於新加坡心臟地帶的垂直農場,結合科技,吸引大學畢業生投身務農。農場耗電量低,可以同時種菜養魚。在香港,Kannie 走進已幾乎沒有工業的工廠區,發現工廈單位變身農場,盡用城市空間。要成為環保戰士,是否我們要放棄味蕾的享受,不再進食來自遠方的異國食物呢?美國麻省理工的研究員 Caleb Harper 認為大概沒有必要,因為在未來,遠方的蕃茄可以透過電郵傳送。Caleb喜歡跟植物交談,以酸䶢度、礦物成份等植物語言去瞭解其內心世界,他從中收集大量數據,去設計開放原碼的「食物電腦」。他有一個願景,將來每位農夫,或是自家種植者,也可以選定並種植某時某地的某種作物。人類正向零碳食物世界,邁開闊步。

惜食地球人

地球上的天災人禍,導致農作物失收,許多地方食物供應不穩,全球有八億人口沒有足夠食物。隨著人口膨脹,世界資源重新分配,發展中國家富起來,人類整體對肉類和優質糧食的需求量有增無減,在在令僅有的土地、淡水、能源和海洋資源增添極大壓力。本節目會走進非洲、美洲、歐洲和亞洲,採訪各地的科學家和食物生產者,如何跳出框框,以新思維帶動未來食物的可持續發展。節目會以輕鬆和趣味的切入點去探討,描述的不是苦難和困惑,而是充滿色彩和笑容,尋找食物的環球旅程。攝製隊一直在路上,在流動的風景中,走訪世界各地的人,以開朗和積極的態度去迎接本世紀其中一個最嚴峻的挑戰。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