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搜尋

載入中 ...

尋菇探秘-黃家興

2023-06-05
尋菇探秘—黃家興

在遊戲世界,主角吃了蘑菇身體會變大,那麼在現實世界又有沒有這些神奇蘑菇?黃家興是理大未來食品研究院院長,專長是研究蘑菇的功效,尋找當中的奥秘。

蘑菇的外形獨特,食用及藥用價值高,吸引黃家興一頭栽進蘑菇研究當中,他笑稱行內有一個術語給做蘑菇研究的人:「男仔做蘑菇研究,會叫他做菇爺,女仔會叫她做菇娘。」

不過,在香港從事蘑菇研究的人不多,主要原因是申請研究經費困難,為了突圍而出,他嘗試在蘑菇中尋找新元素,最終與研究團隊發現蘑菇的神奇功效,原來蘑菇中的多糖可以作為穩定劑,製造出高穩定又有抗癌功效的納米硒。硒是人體健康必需的礦物質之一,有不少研究發現,硒在納米呎吋下有抗癌功效。

黃家興其後亦發現,不同品種的蘑菇多糖結合納米硒會有不同功效:非洲品種虎奶菇多糖結合納米硒,能夠抑制乳腺癌細胞生長,而CS4蟲草多糖結合納米硒,則可以抑制狗隻的癌細胞生長。

為了科研成果能夠落地,真正應用在社會,黃家興花不少時間與私人企業傾談合作,但當走出學術的象牙塔,他才發現學術與商業是兩個世界,合作過程有不少考驗和挑戰。另外,創新技術要應用在傳統魚業也不容易,要一步一步嘗試,不能一步登天。

黃家興身為未來食品研究院院長,除了本身的研究工作,亦會推動不同學系之間合作,利用各自的專長研發食品相關的新技術,如植物肉、精準水耕和應用在食品的人工智能技術等,期望利用科研應對未來人口增長及氣候變化對糧食的影響。

香港故事:創科夢工場

  • 視像
  • 中文
  • 知識
  • 未完
科研不是冷冰冰的科技創新,倒是彰顯了創科人員對人的關愛。日常生活小節往往是發明家在腦裡「叮」一下的關鍵時刻,撒下了創科科研夢的小種子,屢敗屢試,引領著他們一步一腳印踏上科研路。

<創科夢工場>,以紀錄片形式,每集以一位創科人物為主線,娓娓道出他們從事科研的勵志經歷,創科成果背後的動人故事。
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