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搜尋

載入中 ...

活在元宇宙: 鄒健宏

2023-05-15

活在元宇宙: 鄒健宏

2023-05-15
音樂與科技結合,拼發瞬息萬變的無窮多元小宇宙,一個人也可以是一個世界。
科技日新月異,音樂變化萬千,15年來專注音樂與科技發展的音樂平台創辦人鄒健宏,結合兩者體驗,推出香港本地製作的虛擬偶像,不斷拓展人類想像空間。
青春女團二人組合,各有一名虛擬化身。當節奏響起,少女隨音樂起舞,所有肢體動態都透過特製緊身衣一一捕捉,再以虛擬姿態實時呈現於網絡世界。不用真人現身,利用虛擬形象,只要接通網絡,再配合一個元宇宙場館,歌者無論身處何方都可以舉行演唱會。不不不,不是在家中看網絡直播啊,關鍵是形像投射技術的突破,如何將歌手真人360度無死角的立體感覺,同一時間呈現於觀眾眼前。當形體物理變成數碼符號,表演者就能幻化如水,一時漫遊太空,一時流浪沙漠,場景飄渺流動地域無限轉換。參加者亦一人一化身,你我實體可以相隔多麼遠,靈魂卻可以在元宇宙場館中的一處轉角再相逢,你一句,我一句,甚至來一次全場大合唱,現實中的有形限制於元宇宙中通通瓦解。
當然,虛擬偶像不只是「會郁的公仔」,電腦技術絕對可以做到唱歌有嘴形,表情有變化,但一模一樣並不等同共鳴共感。生活上更有很多官能觸覺、七情六慾,未來的機械程式能否複製?鄒健宏也在思考問題答案。
元宇宙概念令人類的固有生活模式與框架慢慢擊破,或者一日,生活上各個細節,不單是娛樂,而是工作、學習、行街、買餸都與元宇宙連結,就像今天我們的生活已離不開網絡一樣。
人類活在元宇宙的年代剛起步,鄒健宏仿如一個行走在元宇宙空間的拓荒者,邁向一個虛擬與現實漸漸模糊的未知領域。面對「互聯網的下一階段」,當中的衝擊難免令人產生疑惑,但元宇宙這片開創無限可能的「樂土」,又令鄒健宏神往不已。勇敢的探險「旅人」正一步一步向著連他自己都不知道的目的地前進,他唯一知道的,就是在元宇宙中,軀體如浮雲,眾生皆平等。或許將來人人皆有一自己設計的虛擬形象,能夠突破自身界限,共同馳騁於廣闊無垠的烏托邦式自由共融互相尊重新世界。

香港故事:創科夢工場

  • 視像
  • 中文
  • 知識
  • 未完
科研不是冷冰冰的科技創新,倒是彰顯了創科人員對人的關愛。日常生活小節往往是發明家在腦裡「叮」一下的關鍵時刻,撒下了創科科研夢的小種子,屢敗屢試,引領著他們一步一腳印踏上科研路。

<創科夢工場>,以紀錄片形式,每集以一位創科人物為主線,娓娓道出他們從事科研的勵志經歷,創科成果背後的動人故事。
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