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搜尋

載入中 ...

牛奶

2023-04-22
主持:黃天頤、劉焯文
嘉賓主持:尹子軒、陳偉信

牛奶,是不少家庭的日常飲料,它的產量和價格經常受環境因素和國家政策影響。新冠疫情高峰期時,全球牛奶的供應鏈出現大混亂。餐廳、學校關閉使牛奶需求減少,導致產量過剩,大量新鮮牛奶需要被銷毀。七、八十年代,牛奶亦曾出現產量過盛,當時歐洲國家更出現「芝士山」和「牛奶湖」。

早於19世紀,牛奶經已是嬰兒食物,不少人視它為兒童營養補充品,有歐美國家為兒童提供免費牛奶及學童牛奶補貼。經歷兩個世紀,隨著社會價值轉變,全球環保意識提高,動物權益備受關注,牛奶引起不同爭議。乳業遭到動保人士的指控,牛奶市場受到植物奶的衝擊,乳業應如何應對?

早在1886年,香港經已有牧場生產牛奶,而且規模很大。當時牧場的核心範圍座落在薄扶林山谷一帶,為居住在附近的薄扶林村村民帶來新鮮牛奶及不少就業機會。牧場雖然經已關閉,但仍留下不少遺跡。薄扶林村村民黃廣長和譚秀華與牧場關係密切,細說當年在乳牛堆長大的生活點滴。

地球事圓的

一個地球,多個角度,深入淺出,剖析環球議題,細看各地人和事。
探討不同現象,瞭解背後的政治、文化、歷史和社會因素。
世事,原來如此。
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