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搜尋

載入中 ...

非凡公僕.與民同行 第三集

2023-01-14

非凡公僕.與民同行 第三集

2023-01-14
「卓越部門合作獎」銅獎:
建築署、環境及生態局、食物環境衞生署、康樂及文化事務署「食環署天幕街市」
• 建築署、環境及生態局、食物環境衞生署、康樂及文化事務署打破規限,攜手合作,僅花一年時間為天水圍市民建成食環署天幕街市,改善市民生活。
• 食環署天幕街市現時共有36個固定攤檔,加上4個臨時檔位,共提供40個攤檔。最特別之處是設計著重自然通風和採光,街市中央高樓底的中廊及兩旁開放式設計,令日光進入室內,既能減低照明耗能,亦可遮擋太陽直接照射,令環境更加舒適。

「創新及科技獎(持份者協作)」金獎:機電工程署「機電創科網上平台」
• 為了配合本港創科發展,機電署於2018年6月,正式推出一個「機電創科網上平台E&M InnoPortal」。希望可以為政府部門、公營機構的願望及大學和初創企業作配對。也希望打造機電署總部作為一個試驗場,讓成功配對的項目在總部大樓進行實地測試。
• 而平台更會配合智慧城市藍圖中的六大範疇,支持智慧城市發展及實現碳中和,惠及市民大眾。

「創新及科技獎(以民為本創新)」金獎:
入境事務處「先進科技.連繫世界:新一代電子護照系統」
• 入境處新一代電子護照系統採用最新的防偽措施,在護照申請處理過程中採用了人工智能在內的先進技術,約80%的護照申請可自動處理,大大節省時間及成本。新系統下已簽發了逾70萬本護照,自助辦證及領取護照都深受社會各界歡迎,這是政府部門逐步使用技術的一個很好的例子,該系統作為護照簽發的主要模式已引起國際關注。

「創新及科技獎(科技應用)」金獎:環境保護署「環保「特」「功」「智」破污染黨」
• 環保署採用創新智慧執法策略,研發環保執法數碼化,利用創新科技協助執法。他們力求創新,積極進行環保科研,利用 AI人工智能、5G科技及機械人研發各種流動應用程式及利用大數據協助,並設立專案小組,利用各種新型科研產品,針對性地進行執法。環保署也和不同的持份者協作,力求將科技和人結合,進行更有效的執法行動。並累積經驗,延伸介紹給各持份者,攜手合作,打擊非法罪行。

編導:伍自禎

非凡公僕.與民同行

  • 視像
  • 中文
  • 知識
  • 未完
香港公務員一直是支撐着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的重要支柱,同時亦一直盡忠職守,竭誠為香港市民提供公共服務。公務員事務局由1999年起每兩至三年舉辦「公務員優質服務獎勵計劃」,目的是表揚為市民提供卓越服務的決策局/部門。2022年,公務員事務局首次與創新科技及工業局合作增設「創新及科技獎」,表揚積極提出和推行創新措施及具效益科技方案的決策局/部門,以激勵公務員更廣泛地運用創新及科技提升公共服務。

2022 年「公務員優質服務獎勵計劃」獎項包括:
1. 卓越部門合作獎
2. 卓越部門精進服務獎(大部門組別)
3. 卓越部門精進服務獎(小部門組別)
4. 卓越團隊協作獎(公共服務)
5. 卓越團隊協作獎(專門服務)
6. 卓越團隊協作獎(內部服務)
7. 卓越團隊協作獎(監管服務)
8. 卓越團隊協作獎(危機管理)
9. 創新及科技獎(以民為本創新)
10. 創新及科技獎(科技應用)
11. 創新及科技獎(持份者協作)
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