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戶指南

1. 什麼是 Podcast?

Podcast 能讓你透過 podcasting 軟件「訂閱」影音內容,自動接收或定期檢查並下載最新的影音內容。下載後,可將影音內容轉送到個人流動多媒體播放器,隨時播放。

2. 訂閱香港電台 Podcasts 需要付款嗎?
不用。香港電台 Podcasts 是免費的,隨你訂閱喜歡的節目。
3. 怎樣在桌上電腦訂閱及下載 Podcast 節目?

以 iTunes 訂閱及下載節目 (用戶請先自行安裝 iTunes 軟件):

a.按節目版面上的 「iTunes」 按鈕。

b.若瀏覽器提出查詢,請確定以 iTunes 來開啟。

c.成功訂閱節目後,iTunes 會自動將最新一集放到該節目的「未播放」列表。你可以在「未播放」或「Feed」列表以滑鼠左鍵快速點擊任何集數兩下,在線播放該集節目。

Image Image Image

d.如需要離線播放,可按每集最右手邊的下載按鈕(雲狀圖示)下載指定集數,或於左手邊節目列表的節目位置按滑鼠右鍵,在彈出清單中選擇「全部下載」獲得所有集數。

e.如要删除已下載集數,選擇集數標題後,按滑鼠右鍵,選「刪除」即可。

Image Image

以 Firefox 「即時書籤」訂閱節目(用戶請先自行安裝Firefox瀏覽器):

a.以Firefox瀏覽本台Podcast頁面,並按節目版面上的 「RSS Feed」 按鈕。

b.瀏覽器跳至該節目RSS Feed的資訊頁。請於網頁頂端位置選擇使用「即時書籤」訂閱網絡廣播(Podcast),並按「立刻訂閱」。

c. 按「訂閱」新增「即時書籤」。

Image Image Image

d.  成功訂閱後,書籤列會出現該節目的「即時書籤」,按下即可瀏覽該節目的最新標題。

e. 選擇標題後會跳到該集節目的Podcast專頁,用家可選擇在線觀賞或下載。
* 如何於此頁面下載節目可參考本頁問題7。

Image Image
4. 怎樣以手機/平板電腦訂閱節目?

iOS用戶:

a.若手機並未內置「Podcasts」應用程式,可於App Store下載並安裝。

b.開啟程式後,先按右下方的「搜尋」,然後於畫面上方的搜尋列輸入欲尋找的節目名稱。

Image Image Image

c.輸入節目名稱後按鍵盤上的「搜尋」,便可找到有關節目。

d.點擊欲訂閱之Podcast節目,再按節目名稱右邊的「訂閱」按鈕,便可訂閱節目。

e.按左下方「我的Podcasts」,可找到已訂閱的節目。進入後只需點擊Feed頁列表上任何一集,即可在線觀賞該集節目。

Image Image Image

f.若需下載節目以供離線播放,可按集數旁邊的「...」按鈕,並選擇「下載單集」。


Image Image

g.如要删除已下載集數,按已下載集數旁邊的「...」按鈕,再選擇「移除下載」即可。


Image Image

 

Android 用戶:

可利用支援訂閱Podcast的第三方程式,例如Podcast Addict或Stitcher等,欣賞本台的Podcast節目。

* 第三方程式的使用方法,請參考開發商的說明文件或程式內的說明。

5. 香港電台的 Podcast 節目有沒有時限?
一般提供過往12個月的節目內容。
6. 我需要特別的播放器收聽、觀看或訂閱節目嗎?
不需要。如你的電腦已連結到互聯網,便可透過 iTunes 免費途徑,在電腦上收聽或觀看節目。你亦可在RTHK Podcasts網頁內,即時收聽或觀看節目。
7. 如不訂閱,只想下載某集節目內容,可以嗎?

可以。你可在該集節目旁的「下載圖示」按一下,跟隨電腦指示下載即可。

Image

*此功能在 Mac OS/iOS 未能提供。

8. 香港電台 Podcasts 影片/音訊格式如何?
香港電台 Podcasts 影片格式為:MP4,而音訊以 MP3 格式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