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t Search

綠色生活

41 related episodes
做事最忌要人「執手尾」,但假如貪一時方便,對環境造成了破壞,這些「手尾」最終又有誰能負責呢?珍惜地球資源,減少消耗及棄置是我們每個人的責任,不如多走一步,一起保護環境。
Loading ...

《天人合一》 綠色築跡 (上)

2016-07-16

《天人合一》 綠色築跡 (上)

2016-07-16
香港是人口密度極高的城市,市內密集及屏風式的建築,加上太陽輻射,建築物與地面之間多次的反射與吸收,以及大量使用冷氣等等,大大增加了温室效應,令城市氣溫提高。另外,建築物用電佔全港總用電量達百分之九十,有關耗電量所產生的碳排放超過六成。因此,推廣建築物的能源效益,可有效地節約能源,減少二氧化碳排放,從而有助減慢全球暖化。

綠色建築是指減少建築物對環境影響的建築作業模式,不同地區會因應各地氣候及環境而制定綠色建築評級標準,例如香港慣用的是「綠建環評」(BEAM Plus),新加坡是「綠色建築標誌」(Green Mark)。

新加坡是著名的花園城市,多年來努力貫徹綠化政策,政府亦於2005年開始推出綠色建築評級制度,透過立法及獎勵等方法去推動業界;現時擁有綠色建築標誌的建築物已經有三成,而新加坡政府的目標是要在2030年,全國八成建築物取得綠色建築標誌。

中國的綠建築起步雖然較遲,但近年亦急起直追。近年綠色建築亦加入了室內健康指標,上海有一個寫字樓,它不但是零能耗,其設計和傢具用料也以員工的健康作為首要考慮條件,這種以用家健康出發的綠色建築新標準,正是全球綠建築界的新趨勢。

編導:鄧慧玲
助導:鍾幸凌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