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搜尋

家長唔易做

7 個相關集數
每個父母都希望給自己的子女最好的,確保他們可以健康快樂地成長。但由出生到成長,每一個階段對父母都是全新的考驗,靠父母一步一步的摸索,從來都不簡單。
載入中 ...

《醫生與你(2011)》 第二集:兒童糖尿病

2011-12-08

《醫生與你(2011)》 第二集:兒童糖尿病

2011-12-08
過去20年,全球的糖尿病患者數字急劇上升,其中二型糖尿病在亞洲的情況尤為嚴重。更值得我們關注的是,近年二型糖尿病患者開始有年輕化的現象出現。

以往,一般在小朋友身上診斷的糖尿病,都是以一型糖尿病為多;二型糖尿病通常隨年紀愈大,風險愈高, 65歲以上長者,可能每4個人當中就有1個有二型糖尿病。

但是,根據一班香港兒科專科醫生最近發表的數據顯示,一型及二型糖尿病的兒童患者,在過去10年都有上升趨勢,當中尤以二型糖尿病的上升趨勢更為嚴重,例如2007年,二型糖尿病被診斷小朋友個案,相比1997年上升10倍以上。

香港中文大學醫學院內科及藥物治療學系馬青雲教授表示,這是由於香港小朋友生活習慣的改變,以致兒童肥胖問題日趨嚴重。

胰島素是由胰臟分泌出來的荷爾蒙,主要是控制身體內的血糖。有研究顯示,肥胖小朋友身體內的器官,對胰島素的感應力會較差,因此,他們身體便需要較多份量的胰島素去控制血糖,長遠來說,患上糖尿病的風險也會因而提高。

為了及早治療,醫學界在過去十幾年,收緊了對糖尿病診斷的標準。以往,糖尿病的定義為空腹血糖值7.8度或以上,但現時,只要空腹血糖值是7度或以上,就已經被診斷為糖尿病。

同樣,為了及早診斷出糖尿前期或糖尿初期的病人,在測試血糖值方面,除了傳統的空腹血糖測試之外,香港中文大學醫學院內科及藥物治療學系教授江碧珊解釋,醫學界也開始鼓勵使用葡萄糖耐量測試。

總括而言,只要有健康的生活模式,定時運動,注意飲食,盡量避免過重,就可以有效地減低小朋友將來患上二型糖尿病的風險。

導演:彭志敏
助導:陳永亮
監製:利子良

主持:林順潮醫生, 林思為
嘉賓主持:邵國華
嘉賓醫生:李民瞻教授(香港中文大學醫學院兒科學系)
嘉賓:劉君豪
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