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搜尋

長者健康要留意

9 個相關集數
「年紀大,機器壞」,在人口老化日漸普及的香港,不少長者都被各種疾病纏身,對身體及精神構成壓力。因此,我們更應提倡「未病先治」,確保長者恆常進行運動,強身健體。
載入中 ...

《升級家庭醫生》 馬醫生的老友記

2017-04-24

《升級家庭醫生》 馬醫生的老友記

2017-04-24
第七集

馬醫生的老友記 Dr. Mama's Dear Old Friend

當至親逐漸失去記憶,失去自理能力,你會有何感受?照顧這位患了腦退化症的親人,對你來說又會是負累嗎?
為人親切又細心的馬醫生(湯寶如飾),關心病人的態度有如「眾人媽打」般呵護備至。林伯一家是馬醫生多年的病人,林伯(吳耀漢飾)年屆七十有多,有糖尿血壓等典型老人病,所以經常到馬醫生的診所覆診;林太(馮素波飾)剛確診患了初期腦退化症,病情尚算輕微的她經常會忘記一些日常瑣碎事,但雖說是瑣碎事,也讓林伯替老伴操心。身為家庭醫生的馬醫生,對腦退化症當然瞭如指掌,何況她的家公(麥洛新飾)也是一位腦退症病人!但當她要切實地去照顧這位中期腦退化症的家人,又是否能輕鬆應付呢?要跟這位病人一起生活,最艱巨的任務是調適自己和丈夫(張松枝飾)的心境和思緒,她更要經常提醒丈夫要耐心忍讓地與因病而變得多疑且脾氣古怪的父親溝通。
腦退化症令記憶力、自理能力、認知能力日漸衰退,林伯年紀老邁,往後要照顧林太可是一個大難題,這亦是馬醫生擔心的問題,她恐怕這位病者身邊的老伴會壓力太大,所以馬醫生以過來人身份跟林伯和他女兒分享照顧心得。與病人家屬紙上談兵可能說得漂亮,要實行又談何容易!馬醫生有一天就突然收到傭人的來電,說家公失蹤了,她跟丈夫和診所姑娘立即四出尋人……

〈升級家庭醫生〉內容分成戲劇與專家討論部分。
本集討論部分,邀請到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家庭醫學與基層醫療學系林大邦教授,分析腦退化症病徵與成因。衞生署長的臨床心理學家李皓雲女士、及職業治療師温淑賢女士,亦會講述一些照顧腦退化患者需知,以及與患者溝通上要注意事項。

主持人:王喜
嘉賓主持:顏寶倫醫生(香港家庭醫學學院)
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