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搜尋

長者健康要留意

9 個相關集數
「年紀大,機器壞」,在人口老化日漸普及的香港,不少長者都被各種疾病纏身,對身體及精神構成壓力。因此,我們更應提倡「未病先治」,確保長者恆常進行運動,強身健體。
載入中 ...

《醫生與你(2011)》 第八集:關節置換

2011-12-08

《醫生與你(2011)》 第八集:關節置換

2011-12-08
老人骨病繁多,單是退化引起的毛病已不少,加上年老體弱,易生意外,致有創傷、關節退損及變形,需要置換關節的情況十分普遍。

七十歲的葉貞,今年八月在中環不慎失足跌倒,導致右膊、手腕和盤骨骨折需要做手術,手腕植入了金屬片,由於葉婆婆本身患有骨質疏鬆,康復時更要小心,避免再次跌倒。尚幸家中丈夫細心照顧,葉婆婆亦勤做物理治療,康復情況理想。

七十一歲的陳美田,由於膝關節退化嚴重而影響行動。原本好動的她擔心自己要長坐輪椅,毅然求醫,並於今年八月置換了左腳膝關節,手術後很快便能下床。由於得到媳婦的照顧,加上物理及職業治療師的幫助,陳婆婆終能在中秋節前回家休養,稍後才決定是否置換右腳膝關節

至於六十歲的談麗珍,由於免疫系統出現毛病,中年過後便患上類風濕關節炎,手腳變形,痛苦不堪,很多家務都做不來。最近決定接受矯形手術,在變形的手指內植入最新的鉻鈷合金人工關節,輔以特設的物理治療和職業治療,令談女士的痛楚稍得舒緩。

現今先進的關節置換手術,確令不少老人骨病個案情況得以改善,惟長者的骨骼保健意識必須加強。其實,退化問題始終無法改變,老人容易骨折及關節退化都是事實。

導演 : 黃天任
助導 : 陳永亮
監製 : 利子良

主持 : 林順潮醫生, 林思為
嘉賓主持 : 邵國華
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