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t Search

長者健康要留意

9 related episodes
「年紀大,機器壞」,在人口老化日漸普及的香港,不少長者都被各種疾病纏身,對身體及精神構成壓力。因此,我們更應提倡「未病先治」,確保長者恆常進行運動,強身健體。
Loading ...

《醫生與你(2011)》 第五集:荷爾蒙與老化

2011-12-08

《醫生與你(2011)》 第五集:荷爾蒙與老化

2011-12-08
荷爾蒙又叫做激素,是內分泌腺製造的物質,主要控制身體的生長及新陳代謝,與我們身體的老化息息相關,例如性荷爾蒙在青春期主導性發育,到成年期則負責維持性互動能力,而步入老年期後,隨著性荷爾蒙逐漸減少,不少健康問題亦陸續出現。

隨著年紀增大,男士的男性荷爾蒙逐漸減少,屬於泌尿生殖系統的前列腺特別容易受男性荷爾蒙刺激,從而出現增生的情況。超過五十歲的男性,約一半人士出現前列腺增生病徵,包括尿頻、尿急、尿流細弱,夜尿多等等。前列腺增生症影響患者日常生活,需要透過醫生監察病情、使用藥物或手術治療來改善徵狀,唯病症涉及泌尿生殖器官,不少男士畏疾忌醫,如拖延病情,嚴重可充導致膀胱結石,甚至影響腎功能,因此,家人鼓勵患者及早就醫,將有助患者早日重拾正常生活。

女士方面,因卵巢功能衰退,女性荷爾蒙逐漸減少,出現更年期症狀,包括月經紊亂、潮熱、失眠、急躁、情緒不穩定等等。不少更年期婦女自行服食中藥或保健食品調理身體,殊不知某些藥品本身含有荷爾蒙或類似荷爾蒙功效的成份,自行服用有可能增加患上婦科病風險,例如良性卵巢纖維瘤有可能因服用女性荷爾蒙藥而增大,因此,婦科醫生建議更年期婦女,無論服用中西藥,必須定期作婦科及乳房檢查,以確保自己沒有婦科疾病或乳癌才可服用。此外,婦科醫生亦建議更年期婦女多參與自己喜愛的活動,並多做運動以舒緩不適症狀。

編導:藍靜雯
助導:關康全
監製:利子良

主持 : 林順潮醫生, 林思為
嘉賓主持 : 邵國華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