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t Search

情緒病知多啲

13 related episodes
在競爭激烈的香港,平均每五人就有一人受到不同程度的情緒病困擾,但其實情緒病並不可怕,就有如傷風感冒一樣,只要有正確的認知及理解,得到妥善的治療,是可以控制及康復的。
Loading ...

《健康大道》 抑鬱症

2015-07-27
抑鬱症
抑鬱症已經成為一種普遍的都市病,患者會機會感到長時間情緒低落、對平時感興趣的事物失去興趣、睡眠質素轉差、不想與人有接觸以及有自殺的念頭。九龍醫院精神科部門主管吳文建醫生指出,抑鬱症的成因可以分為幾個因素,第一是身理方面,研究發現抑鬱症病人腦內分泌出現問題,影響腦訊息傳遞。第二因素是心理方面,抑鬱症病人往往對事物都有抱有較負面的看法,容易產生抑鬱情緒。最後是社會因素,當人遇到生活上壓力及困難,就會增加患上抑鬱症的機會。

治療抑鬱症有很多方法,常規有藥物治療及心理治療去。對於一些較危急的情況,例如病人不肯進食或者有強烈自殺傾向,就可能要接受腦電盪治療。除了西醫之外,近年中醫針灸對於治療抑鬱症都得到不錯的成果,針灸可以幫助調和陰陽,幫助病人治療抑鬱症。現代都市人工作壓力大,有顧主讓員工上精神健康急救課程,認識有關情緒問題,幫助處理工作。

腦磁激治療是較新的治療抑鬱症方法,透過利用一個強力磁場直接刺激抑鬱症病人的左腦前葉位置,從而達到治療效果

音樂治療是輔助醫療隊伍的其中一種,治療師會先與受助者商討一個治療目標,然後利用音樂去達到一個該個目的。音樂是非言語,可以令用音樂去幫助受助者用言語表達不到的情感。

葵涌醫院舉辦「職場朋輩支援師」課程,將朋輩支援的元素放在復康計劃上。透過訓練抑鬱症康復者成為職場朋輩支援師,以「過來人」的身份,去與患者分享過往經歷以幫助就業輔導。

「醫+人」
做運動可以促進腦部分泌安多酚,讓人產生興奮愉快的感覺,可以減輕抑鬱症的負面徵狀。九龍醫院精神科物理治療部的身心體適能重塑計劃,一方面透過做運動去幫助病人治療抑鬱症,另一方面讓病人有機會認識其他病友,擴大生活圈子,建立社群關係,重投社會。

「新醫新藥」
青少年於發育時期很易出現脊柱側彎的情況,如果於發育階段沒有處理好這個問題,待骨骼發展都固定後便很難再作改變。香港理工大學紡織及製衣學系聯同義肢矯形師及物理治療師,設計了一款為初期患有脊柱側彎的青少年改善姿勢的束身衣,配合感應器及手機程式,可幫助以及提醒青少年(及家長)時刻都要挺直腰骨做人!

「健康耆談」
隨著年紀增長,長者身體亦可能會出現各種不同疾病,影響自我照顧能力,從而影響長者的心理健康患上抑鬱症。長者及家人亦常會以「順理成章」的心態,去解釋長者身理及心理出現的各種變化,亦增加醫生診斷的難度。老友們及家人要緊記,一些微細的提示,亦可能幫助到醫生作出正確的診斷。

「健康解碼」
坊間常說,利用苦瓜汁及西瓜皮洗面,便可以改善暗瘡狀況。本集節目將會從中醫及西醫兩個角度去解說兩種蔬果的功效,亦會有專業意見改善暗瘡的方法。

「零時間運動」
去餐廳食飯等位很浪費時間很無聊?不用怕!今集零時間運動就會教大家如何活用時間等位期間的時間,一邊等一邊做運動。

編導:區達開、傅詩涌
監製:利子良
播映日期及時間:2015年7月27日(星期一),晚上晚8時30分,港台電視31台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