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搜尋

情緒病知多啲

13 個相關集數
在競爭激烈的香港,平均每五人就有一人受到不同程度的情緒病困擾,但其實情緒病並不可怕,就有如傷風感冒一樣,只要有正確的認知及理解,得到妥善的治療,是可以控制及康復的。
載入中 ...

《醫生與你(2011)》 第九集:思覺失調

2011-12-19

《醫生與你(2011)》 第九集:思覺失調

2011-12-19
何謂「精神健康」? 不同人有不同定義. 有人認為沒有患上精神病便可稱為精神健康, 但亦有人認為能夠發揮潛力, 對社會有貢獻才可稱為精神健康. 但無論如何, 人一生之中, 都有可能出現不同程度的精神健康問題, 例如患上「思覺失調」。

「思覺失調」是醫院管理局於2001年開始引用的一個名稱, 意思是指病人一些早期的不正常的精神狀態. 所謂思覺是指思想同感覺, 失調是指腦部的神經傳導物質失去平衡. 「思覺失調」即是指病人的思想及感覺不和諧, 以致出現一些不正常的精神問題. 所以「思覺失調」是一些不正常的精神狀態的一個總稱, 而不是一個疾病的診斷, 即醫學上所指的「症候群」。

思覺失調最常見的病徵包括思想紊亂, 情緒低落, 有幻覺及妄想等. 若不及早處理, 病人會逐漸發展成一些重性精神病, 如精神分裂症, 躁狂抑鬱症, 妄想症等。

思覺失調的治療, 主要包括藥物及非藥物兩類. 現時精神科醫生處方給思覺失調病人的藥物主要包括抗精神病藥, 抗抑鬱藥和情緒平衡劑等, 而非藥物治療主要是以心理治療方法, 例如認知行為治療等, 去幫助病人減輕負面情緒。

除了藥物及非藥物治療, 思覺失調病人其實也有其他方法可以幫助自己, 例如從事藝術創作, 今年24歲的KIWI便是其中一個例子. 她在中四時因為學業及感情問題而發病, 經常在臨睡時有幻覺. 後來她嘗試以繪畫方式將見到的幻覺表達出來, 病情因此得以舒緩。

思覺失調病人之中, 有5分之1會完全康復, 其餘的5分之4在將來仍有機會復發, 視乎病人能否有效地控制病情. PATRICK曾因患思覺失調而留醫, 出院後入住中途宿舍, 後來在自負盈虧的院舍獨立生活, 現正修讀社會服務課程的他, 希望將來能回饋社會. 患病的經歷對他來說反而是一個契機, 令他可以重過新的生活。

導演 : 龐天鵬
助導 : 梁裕德
監製 : 利子良

主持 : 林順潮醫生, 林思為
嘉賓主持 : 邵國華
嘉賓醫生 : 童粵生醫生(精神科醫生)
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