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搜尋

載入中 ...

眼乾症

2014-07-15

現時全球約有高逹百分之二十的人有眼乾症。
我們的眼球表面,有一層薄至隱形眼鏡十分之一厚度的淚膜,覆蓋着角膜和結膜表面。淚膜由外至內分為油脂層、水液層和黏液素層三層。只要有任何一層分泌不足,或分布不均勻,以致眼球表面不能維持適當的濕潤,就為之眼乾症。淚液除了可以濕潤眼球表面之外,亦會為角膜提供氧份和保護作用,淚液同時含有抗菌物質,也能幫助清除眼球表面的代謝物及沙塵。此外,淚液亦會在眼球表面形成一個平滑屈光面,幫助將光線集中在視網膜上,從而提供一個清晰的影像。瑪麗醫院眼科副顧問醫生源旭醫生指出,輕微的眼乾症會影響病人日常的生活質素,因為病人要時刻記住眨眼,或要經常滴人造淚水;嚴重者,因為淚面的保護層受到影響,病毒病菌有機會乘虛而入,進入角膜,如果角膜長期受損,甚至會影響視力。

「醫+人」環節會介紹動物醫生的工作。動物醫生主力推動動物治療計劃,透過推行動物輔助活動和動物輔助治療,讓動物與受惠人士接觸,為他們帶來生理和心理的療效。要成為「動物醫生」,動物先要經過性情考試及控制能力考試,更會有獸醫替牠們進行心理和生理評估,之後再經過半年的實習期,才可成為正式的「動物醫生」。現時,每年接受動物醫生探訪的機構就高達300多間,受惠人次超過5萬人。另外,現時全球每100人當中就有3人患有思覺失調,思覺失調已經成為引起功能退化的主要因素。

今集的「新醫新藥」,我們會介紹香港大學精神醫學系的研究發現,瑜伽能夠改善早期思覺失調患者的記憶力、注意力及提高他們的身體協調性,補足藥物治療在認知功能治療的不足,還可以改善抑鬱症病患者的抑鬱情緒。

編導: 彭志敏、傅詩涌

醫生與你(2014)

現代都市人生活繁重,工作壓力大,加上飲食作息不定時,又缺乏運動,縱使醫療科技日益發達,但工作及生活長期得不到適當的協調,自然會導致身體產生各類問題。
 
本輯節目以雜誌形式,介紹各類因生活或工作引起的疾病及醫療方法,包括:筋鍵勞損、腎、肝、肺、胃酸倒流、視力問題、睡眠窒息,呼吸道及精神問題等。另外「醫 +人」環節在醫院內尋找較少觸及的人和事,介紹各類醫療團隊及部門,以人物為單位,為觀眾帶來不同角度的醫療資訊。
「新醫新藥」中更會探討各醫學院的最新醫療研究、保健知識及醫療常識百科等。
 
節目播映:
本輯節目共十四集,2014年4月15日起,逢星期二晚上7時 至 7時30分,
亞視本港台播出。
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