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搜尋

載入中 ...

記者朋友?新八國聯軍?攬炒

2020-05-12

記者朋友?新八國聯軍?攬炒

2020-05-12
【記者朋友】
警方日前在旺角驅散行動中,包圍及截查多名記者,又要求記者蹲下、讀出個人資料。警務處處長鄧炳強承認,警方當晚的做法需要檢討,警員需要更加專業。《警察通例》及《警察程序手冊》,對於警員如何配合傳媒工作,有嚴格要求。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表示,新聞界與警隊可以開心見誠溝通,是否就可以解決問題?

【新八國聯軍?】
疫症蔓延全球,中國被指為罪魁禍首,引來多國索償,更有人形容為『新八國聯軍』。但國與國之間成功索償過往只發生在戰爭時期,和平年代國家之間的錢債糾紛向來難以靠法律訴訟解決。大律師凌振威指大部分國家都設有『主權豁免』條款,法庭通常不受理針對主權國家的訴訟。美國在1976年通過了『外國主權豁免法案』,但下設若干準則,外國政府若侵犯了這些準則就有機會失去主權豁免。發起集體訴訟的美國律師正是針對這些準則,認定中國已經失去主權豁免的資格,事實是否如此?
兩國之間的糾紛亦可帶到海牙國際仲裁法庭,不過這個法庭並無執行判決的能力,若被判敗訴的一方拒絕認輸,法庭亦無可奈何。不過,美國曾經透過制訂新法案,令到對外國政府的起訴具備法律基礎,亦曾透過懲罰違規的金融機構,以金錢賠償給受害者。時事評論員陳景祥分析,美國亦可以用同樣的手法處理今次向中國的索償,未來的發展充滿變數。

視點31

看真.看穿
有角度,有態度
透視偽術 揭示現象

主持:黃雅文 彭德章 利君雅
時事雜誌節目
逢星期二晚8:00pm-8:30pm
港台電視31
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