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搜尋

載入中 ...

戴高樂 (十一)︰光復巴黎

2022-01-15

戴高樂 (十一)︰光復巴黎

2022-01-15

納粹德國在擊敗法軍,攻佔巴黎,建立法國維琪傀儡政府之後,希特勒認為這是「史上最著名勝利」。隨後納粹德國開闢東部戰線,1941年6月22日聯合其他歐洲軸心國以及芬蘭,揮軍入侵蘇聯,蘇德戰爭爆發。蘇聯領導人史達林頑強抵抗,德軍雖然攻陷蘇聯西部廣大領土,但圍攻莫斯科半年,卻陷入苦戰,德國的軍事生產能力根本無法應付長期戰爭的消耗。1941年12月德國的軸心盟友日本偷襲珍珠港,美國向軸心國宣戰,加入同盟國陣營。

1942年11月盟軍進入由維琪政府管轄法屬北非(阿爾及利亞、突尼西亞、摩洛哥等地),駐守北非的法軍改為效忠戴高樂所領導的自由法國。1943年6月,戴高樂從倫敦轉往阿爾及利亞,指揮對抗納粹德軍戰爭,取得明顯的戰果。德軍兩面作戰,在北非、意大利戰場接連被美、英、法等國軍隊挫敗,而德軍主力陸軍部隊在東線蘇聯及東歐戰場受困,至1944年初,已疲態盡顯。

1944年春季,盟軍策劃反攻,6月6日在法國北岸的諾曼第半島展開大規模登陸戰,即著名的D-day諾曼第戰役(Battle of Normandy),駐守在法國的德軍無法阻擋盟軍的攻勢,匆匆敗走,挾持維琪政府元首貝當元帥撤退返回德國。戴高樂為首的自由法國在反納粹力量協助之下,於8月25日成功解放巴黎,戴高樂在數以十萬計民眾夾道歡呼聲中重回巴黎。

古今風雲人物

  • 聲音
  • 中文
  • 未完
介紹古今中外歷史人物,透過這些傳奇人物的風雲事跡,加深大家對歷史的認識。

主持︰張偉國、羅永生、曾卓然、譚家齊

逢星期六晚上8:00至8:30,香港電台第一台播出。

香港電台文教組製作



香港電台文教組專頁<藝文一格>
rthk.hk/artitude
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