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搜尋

載入中 ...

戴高樂 (三)︰法蘭西第三共和

2021-11-13

戴高樂 (三)︰法蘭西第三共和

2021-11-13

1870年法國在普法戰爭中戰敗,普魯士大軍佔領首都巴黎,普魯士王威廉在凡爾塞宮登位成為德意志帝國威廉大帝。9月2日,被圍困在色當的法蘭西皇帝拿破崙三世下令投降,宣布退位,第二帝國結束。法國國民大會在南部波爾多成立臨時政府、向佔領巴黎的德國求和,要求德國退兵。

正當普魯士大軍圍攻巴黎之際,9月4日,巴黎爆發革命,巴黎市民自發組建「國民自衛軍」抵抗普軍,領導者多數是來自工人階級、激進青年學生、愛國主義者和社會主義者等,他們隨後組建「中央委員會」,共同保衛巴黎,抵抗普魯士侵略,並且保衛共和政體,防止帝制復辟,不承認在1871年2月成立的新的國民大會。在1871年3月18日到5月28日的兩個月中,短暫地統治巴黎並且宣布要接管法國全境的政府,恢復了在第二帝國時期被禁唱的《馬賽曲》為法各國歌,直到今天(La Marseillaise,又譯為馬賽進行曲)。歷史上稱為「巴黎公社」(la Commune de Paris),巴黎公社的理想是:建立一個「社會主義民主共和國」。

不久德軍進入巴黎之後,很短時間便撤出,屯駐在凡爾塞,並且舉行德意志帝國加冕典禮。「巴黎公社」與德軍激烈戰鬥失敗被迫解散,但巴黎市民的高度政治狂熱還在繼續。隨著法德簽訂和議,德軍撤出,法國第三共和成立,數以萬計曾經參加巴黎公社的人被逮捕、審判,不少人被監禁、流放,甚至處死。1872年,法國政府「制定了嚴格的法律以防止一切左翼組織產生的可能」,直到1880年對巴黎公社參與者宣布特赦。

法國在普法戰爭慘敗之後,第二帝國倒台,全國政局動盪,巴黎市民發動自治運動,成立巴黎公社,1871年1月,法國臨時政府向普魯士(德意志帝國)投降。1871年5月,法國新政府與德意志帝國達成了和平協議,即《法蘭克福條約》。

條約主要內容是:
法國把阿爾薩斯省(Alsace)的大部分與洛林省(Lorraine)一部分割讓予德國;
法國在五年內賠償五十億法郎給德國,作為賠償在戰爭所失;
承認普王威廉一世為德意志帝國皇帝;
法國償還所有賠款之前,必須接受德軍在法國北部的佔領。

對法國來說,是奇恥大辱。

法國經此大敗之後,成立第三共和國,所有人都希望共和政府能夠團結國民,國家重新振作,所以愛國精神成為戰後社會的主調。但是政治派系矛盾重重,四十多年間爭拗不斷。戴高樂就是在這時期出生及度過青少年。

法國雖然在普法戰爭中受到挫敗,但是在對外擴張勢力,建立了一個法蘭西殖民帝國的步伐,並未停止。第三共和時期,在北非阿爾及利亞和在亞洲越南,都積極進取,建立殖民地及保護國。法國的精英、傳教士、商人以及軍人,都致力於將法蘭西文明帶給這些「落後」「野蠻」的當地居民,並稱之為「文明使命」。多次發動動戰爭,奪取利益。

古今風雲人物

  • 聲音
  • 中文
  • 未完
介紹古今中外歷史人物,透過這些傳奇人物的風雲事跡,加深大家對歷史的認識。

主持︰張偉國、羅永生、曾卓然、譚家齊

逢星期六晚上8:00至8:30,香港電台第一台播出。

香港電台文教組製作



香港電台文教組專頁<藝文一格>
rthk.hk/artitude
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