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搜尋

載入中 ...

打開天窗說說話

2020-11-29
 第五集【打開天窗說說話】
嘉賓:彭秀慧 X 紀式雄 醫療復康用品店長/精神病復元人士

社會不斷推廣共融及社區復元,有社企運作商店,將空中樓閣概念落實成付諸實行的計劃,復元人士不但可以自力更生,建立信心及返回社區生活。

今集,彭秀慧 Kearen會先到訪一間社企,以實習生的身份體驗店舖一天的運作,而店長式雄會成為她的訓練員,從中透過互動的工作體驗,認識復元人士如何重投社會工作,同時了解職場環境對促進精神健康的重要。

店長式雄深感精神健康的重要,因為他曾經也是過來人,中七時確診抑鬱症。雖然如此,當時天真的他還能憑自己的能力去解決情緒問題。最後因上不到大學而終日耽誤在家,終於形成有妄想的精神分裂症。兩年後,式雄病情漸漸好轉。他去過日間醫院做訓練,又去過庇護工場工作,之後在學校當校工及替老師洗車。最後也因自己笨手笨腳給解僱,輾轉來到復康店。

Kearen 今日以實習生的身份來到店舖,式雄耐心地教授她,訓練了她認識產品、倉務管理、產品推銷等工作,由低學起。實習生,這其實也正是式雄當初起步的原點,早在他初入復康店實習時,式雄對工作的熱誠有增無減,若上級要他返夜更,他總是一口答應,沒有怨言。另外,當式雄被要求做一些過去從未做過的工序,他也積極嘗試。十多年後,他已經由實習生蛻變成為店長,究竟從中他經歷過甚麼困難,又有甚麼感悟呢?

Kearen亦會與式雄一同參加「精神健康急救班」,了解常見的精神健康問題及介入原則,加深他們對精神健康的認知,在有需要時為身邊人提供適切支援。

「職場上的精神健康,究竟係我地去適應個社會,定係個社會預埋大家一齊生活呢?」

編導
陳榮錦

陪我講 Shall We Talk

香港電台與精神健康諮詢委員會聯合製作新一輯電視節目《陪我講 Shall We Talk》。四位來自不同界別的嘉賓主持,包括陳奕迅、黃仁龍、彭秀慧及江旻憓,將會與從事精神健康相關工作的朋友以及復元人士,做一日朋友,互相聆聽同分享,傾訴內心秘密,讓觀眾了解精神健康的重要。
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