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搜尋

載入中 ...

塔內的聲音

2020-12-06
第六集【塔內的聲音】
嘉賓:彭秀慧 X 羅思敏醫生


「竭盡所能」,社會大眾對於醫護人員的期望莫過於此。因為人命關天,我們總是期望醫生們能盡最大的努力、花最多的時間、消耗最多的心神去拯救病患,久而久之,「竭盡所能」好像變成了理所當然。哪位醫生沒有On Call 36,就好像他過份悠閒似的。


今集,彭秀慧Kearen會與一眾中大醫科生兼醫學院劇社的同學參與《燃竭好醫生》戲劇工作坊,透過參與工作坊,認識醫科生的日常生活。同時《燃竭好醫生》的劇作家羅思敏醫生亦會參與其中,分享其創作理念和「燃竭」這個精神健康主題。




過去Burnout一詞在文獻中多被翻譯為「倦怠」、「過勞」,羅思敏醫生則在研究中另立了新詞匯「燃竭」,以一炬快將燃燒殆盡的蠟燭,來突顯醫護人員身、心、靈皆力竭筋疲的感覺。






然而,「竭」有乾涸、敗壞甚至是失去和衰亡的意思,在古代追求犧牲小我,完成大我的集體意識下,「竭盡所能」可能是人應該有德行情操,時而勢易,現在當任何事都講求可持續性時,醫生的精神心靈也當如此。








前線醫護人員如何面對精神燃竭?大學裡被冠以「天之驕子」之名的醫科生,還未披上白袍已被親戚朋友看高一線,是期望、是動力也是壓力,燃竭可能早就開始了。







編導
陳榮錦

陪我講 Shall We Talk

香港電台與精神健康諮詢委員會聯合製作新一輯電視節目《陪我講 Shall We Talk》。四位來自不同界別的嘉賓主持,包括陳奕迅、黃仁龍、彭秀慧及江旻憓,將會與從事精神健康相關工作的朋友以及復元人士,做一日朋友,互相聆聽同分享,傾訴內心秘密,讓觀眾了解精神健康的重要。
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