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搜尋

載入中 ...

五段緣

2020-01-25
吳冠中生前曾多次踏足香港,與這裡結下一甲子的不解之緣。

五十年代,吳冠中在法國學成,便是取道香港回國,對這東方之珠驚鴻一瞥。八十年代,中國踏上開放改革,吳冠中借香港這一扇窗,讓世界窺見他、欣賞他。九十年代,他再次踏上這土地,用畫筆繪下街頭營生與都市風光,成了時代的印記。千禧年,他重臨維港寫生,不同的是,這次是傳承,公開讓莘莘學子一睹他的技法、如何寫其「生」。來到生命的最後階段,他把所珍視的多幅作品贈予香港,讓香港繼續成為窺探他心靈深處的窗口。

本集透過欣賞吳冠中多幅香港街頭寫生畫、以鬧市為題材的《都市之夜》,了解吳冠中如何寫香港的「生」。


編導:余永泉

走進吳冠中的江南

  • 視像
  • 中文
  • 文化
  • 已完結
《走進吳冠中的江南》為六集藝術教育紀錄片,以中國近代畫壇大師級畫家吳冠中捐贈給香港藝術館的江南作品為基礎,詳述其美學觀念與創作特色。
江南,是吳冠中的家鄉,並為他的繪畫創作提供了不少靈感和啟發。本輯節目首五集嘗試跟隨吳冠中當年在江南寫生的足跡,於宜興、紹興、蘇州、浙江及安徽一帶拍攝,讓觀眾欣賞水鄉、古村、園林等風光之餘,更詳細認識大師畫作與江南的連繫;第六集則由江南回到香港,介紹吳冠中在創作上與香港的一份情緣!
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