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搜尋

載入中 ...

嘉儀的秘密

2016-03-05
面對一些患上慢性、無法根治病症的病人,家庭醫生經常勸勉他們不要諱疾忌醫,要坦誠面對;但若患病的是醫生自己,又會選擇如何自處?

Giovanni招醫生(王喜飾)搬遷到一間新診所繼續營業,診所護士希潼 (陳瑩飾) 為了出國修行,請了兩星期大假,臨行前介紹了嘉儀(Miss Hunny飾)來當替工。第一天上班,嘉儀的一身全黑打扮、皮笑肉不笑的表情,已令招醫生留下深刻印象;及後,招醫生更發現她對食物異常揀擇,性格亦慣於拒人於千里之外,招醫生很疑惑:這名女子,究竟是一號怎樣的人物?

一天,自小患有哮喘的小女孩瑤瑤(吳采穎飾)陪伴母親陳太(趙頌茹飾)來到診所看症。瑤瑤一時好奇,戲弄旁邊病人的小狗寵物,引致哮喘發作,陳太頓時手忙腳亂。正當眾人慌亂間,嘉儀表現出不一樣的冷靜、協助瑤瑤吸入舒張劑,助她平伏呼吸。而為了令瑤瑤重現笑顏,嘉儀向她透露了一個秘密,她們亦因此成為好朋友。

作為家庭醫生,招醫生往往會鼓勵年過五十的病人,做大腸內窺鏡檢查,防腸癌於未然。某一天,招醫生往洗手間後,竟發現大便有血,和腸癌的徵狀吻合,令一向貪靚愛玩的他變得忐忑不安。

這邊廂,招醫生拿著昔日師弟、現為腸鏡專科醫生的咭片猶豫不決,思考是否要撥這個電話;那邊廂,嘉儀正遲疑是否要幫瑤瑤進行一個秘密行動,因為那會暴露了自己心底掩藏的秘密……到底他和她的心結,又是否能夠解開?

2016年3月5日星期六 晚上八時無線電視翡翠台晚上九時三十分港台電視31播出

編導:黎亦豪
監製:謝瑞芳

我的家庭醫生 II

本輯節目以生活化的戲劇形式,藉家庭醫生的五個診症故事,闡釋家庭醫學的理念。

現代的家庭醫學理念,是以病人家庭為本位,要求醫生、病人及其家人建立互動而持續的關係。

因為如果一家人都有相同的醫生診症,醫生才更能了解病症的背後成因,亦更能對症下藥;而能夠有持續的關係,家庭醫生才有機會在有需要時,及早提醒疾病的預防;而預防,除了身體檢查、防疫注射外,更包括諸如飲食、運動的生活方式、壓力處理、家人和社群關係等各方面的平衡。

身心平衡,便是真正的健康。
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