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搜尋

載入中 ...

思思的思慮

2016-02-27
家庭醫生不只照顧單一的病人,也以病人的家庭為單位,醫身也治心。


在九龍城當夜診醫生的阿維(梁祖堯飾),因看症在街坊身上學懂些潮州語和泰語,亦因此深受街坊歡迎。時常笑面迎人的好醫生,背後原來面對婚姻危機,與太太(彭秀慧飾)分居限期已到,離婚在即。


一晚,思思(江嘉敏飾)又來求診,阿維不只知道她患了功能性腸胃病,甚至根據紀錄推測到她明天要考數學,可是思思今次的壓力不再是數學考試了,而是理想。因她熱愛烹飪,夢想一天當上名星廚神。如果考上大學的話就與理想越來越遠,但考不上又怕父母失望。父親雄哥(韋家雄飾)是一名廚師,因工作勞損患上五十肩,一直不肯求診,怕醫生說出病情並叫他減少工作,影響生計,所以他更加反對思思去學廚,步他的後塵。


母親蘭姐(關寶慧飾)在雲吞麵檔打工,她深深瞭解丈夫對女兒的期望,於是為了讓女兒可以多報補習班,日夜勞碌工作,誓要她考上大學。阿維在光顧雲吞麵檔時發現蘭姐精神萎靡,時常落錯單,找錯錢,神不守舍。阿維看到的不只是他們各自的疾病,也看穿了一家人的壓力在互相轉嫁。所以他安排思思陪伴蘭姐覆診,好讓她有機會訴說自己的心聲。


雖然阿維發覺工作壓力加劇了蘭姐的高血壓,但他知道要醫治身體,先要醫心……最後,她們如何把誓死不看醫生的雄哥弄到醫務所呢?


其實阿維自己又何嘗沒有壓力?離婚日子迫在眉睫,他卻是極之希望重修舊好……


2016年2月27日星期六 晚上八時無線電視翡翠台晚上九時三十分港台電視31播出


編導:曾楚燊

監製:謝瑞芳

我的家庭醫生 II

本輯節目以生活化的戲劇形式,藉家庭醫生的五個診症故事,闡釋家庭醫學的理念。

現代的家庭醫學理念,是以病人家庭為本位,要求醫生、病人及其家人建立互動而持續的關係。

因為如果一家人都有相同的醫生診症,醫生才更能了解病症的背後成因,亦更能對症下藥;而能夠有持續的關係,家庭醫生才有機會在有需要時,及早提醒疾病的預防;而預防,除了身體檢查、防疫注射外,更包括諸如飲食、運動的生活方式、壓力處理、家人和社群關係等各方面的平衡。

身心平衡,便是真正的健康。
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