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搜尋

載入中 ...

馬醫生的老友記

2016-02-20
當至親逐漸失去記憶,失去自理能力,你會有何感受?照顧這位患有腦退化症的親人,對你來說又會是負累嗎?


為人親切又細心的馬醫生(湯寶如飾),關心病人的態度有如「眾人媽打」般呵護備至。林伯一家是馬醫生多年的病人,林伯(吳耀漢飾)年屆七十有多,有糖尿血壓等典型老人病,所以經常到馬醫生的診所覆診;林太 (馮素波飾) 剛確診患了初期腦退化症,病情尚算輕微的她,經常會忘記一些日常瑣碎事,雖說是瑣碎事,也讓林伯替老伴操心。身為家庭醫生的馬醫生,對腦退化症當然瞭如指掌,何況她的家公 (麥洛新飾) 也是一位腦退化症病人!但當她要切實地去照顧這位中期腦退化症的家人,又是否能輕鬆應付呢? 馬醫生跟家公生活於同一屋簷下,最艱巨的任務是調適自己和丈夫 (張松枝飾) 的心境和思緒,她更經常提醒丈夫,家公因病而變得多疑且脾氣古怪,跟他溝通必需要有耐性。


腦退化症令記憶力、自理能力、認知能力日漸衰退,林伯年紀老邁,往後要照顧林太可是一個大難題,這亦是馬醫生擔心的問題,她恐怕這位病者身邊的老伴會壓力太大,所以馬醫生以過來人身份跟林伯和他女兒分享照顧心得。與病人家屬紙上談兵可能說得漂亮,要實行又談何容易!有一天,馬醫生突然收到傭人的來電,說家公失蹤了,她跟丈夫和診所姑娘立即四出尋人……


2016年2月20日星期六 晚上八時無線電視翡翠台晚上九時三十分港台電視31播出


編導:蔡頌詩

監製:謝瑞芳

我的家庭醫生 II

本輯節目以生活化的戲劇形式,藉家庭醫生的五個診症故事,闡釋家庭醫學的理念。

現代的家庭醫學理念,是以病人家庭為本位,要求醫生、病人及其家人建立互動而持續的關係。

因為如果一家人都有相同的醫生診症,醫生才更能了解病症的背後成因,亦更能對症下藥;而能夠有持續的關係,家庭醫生才有機會在有需要時,及早提醒疾病的預防;而預防,除了身體檢查、防疫注射外,更包括諸如飲食、運動的生活方式、壓力處理、家人和社群關係等各方面的平衡。

身心平衡,便是真正的健康。
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