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搜尋

載入中 ...

《武舞民間 -- 香港客家麒麟研究》(上)|嘉賓︰劉繼堯、袁展聰(作者)

2019-02-09

《武舞民間 -- 香港客家麒麟研究》(上)|嘉賓︰劉繼堯、袁展聰(作者)

2019-02-09

從舞麒麟觀察香港客家社群中的文化和社會價值,
透視客家人的生活狀態、信仰和社會習性,
並思考保育和承傳所面臨的挑戰。

◇ 從源流、技術、信仰、製作、承傳及保育中看香港流傳的客家麒麟文化

舞麒麟為客家人的印記之一,伴隨客家族群,南來香江,逐漸成為香港的傳統文化活動,其包含文化內涵與社會功能。然而,學界對此尚沒有太多的關注。

本書希望從源流、技術、信仰、製作,承傳和保育方面,探索客家麒麟在香港的今昔,以祈拋磚引玉,引起更多的關注與研究,從而承先啟後,保育與推進客家麒麟文化。


本書特色:

1. 坊間的武術書多是討論技巧及以練武為目的,以武術研究為題材的不普遍,特別是以文化及歷史角度為主的更少。本叢書所選的研究題材與香港文化息息相關,針對對武術文化有興趣的讀者。

2. 本叢書由學者專家研究及撰寫,以宏觀及中立的角度切入,不受門戶派別的影響,避免偏狹之餘,更可填補研究武術文化專門書籍之空白。

3. 本叢書有不同重點,包括源流與歷史的探討,習俗儀式的梳理,以及功夫技術的剖析,題材多元,迎合各種口味的讀者。


作者簡介:

劉繼堯,香港浸會大學歷史系博士,研究方向為中國學術史、中國武術史、中國文化史,現為香港浸會大學當代中國研究所高級研究助理、香港理工大學、香港教育大學兼任講師。

袁展聰,香港科技專上書院助理講師,香港浸會大學歷史系博士,研究方向為明清史、軍事史及廣東史等。

開卷樂

  • 聲音
  • 中文
  • 文化
  • 未完
主持人:馮傑、鄭政恆、黃怡、鄒芷茵、唐睿


開拓文字新國度,帶來閱讀新感覺。
《開卷樂》,香港電台文教組製作,帶領大家走進文字世界,分享閱讀樂趣。


電台收聽

香港電台第二台,逢星期六晚上8:30至9:00播出。


瀏覽香港電台文教組「藝文一格」網頁
rthk.hk/artitude
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