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搜尋

載入中 ...

改革開放四十年之中國式創造

2018-10-01

改革開放四十年之中國式創造

2018-10-01
1978年的中國改革開放,政府打著複製西方技術,「讓一部分人富起來」的旗幟,開放經濟特區,當中深圳是當年吸引最多農民工南下淘金的地方,而全球最大的油畫山寨廠亦在大芬村應運而生。

梵高、畢加索、莫奈等等名家作品,在內地畫匠筆下都假可亂真。八九十年代間,商人利用廉價勞動力大量複製西方油畫在致富,卻迎來零八年的全球金融風暴,內地政府加大力度以經濟發展為核心,加速建設速度,令中國成為全球第二大經濟體系,而山寨油畫的買家由海外轉為內地富豪。

四十年過去,就如其他產業一樣,受盡漠視知識版權和民工人權的批評,內地政府仍把大芬村冠以「中國第一油畫村」和國家重點文化發展基地的美譽,引發只談經濟建設,不談民主憲政法治的反思。山寨畫匠的命運,與中國改革開放的發展巨輪互相扣連。這是一個畫匠由最初只臨摹西方名畫,到渴望成為原創畫家卻被思想箝制的故事,代表著無數血淚工廠「高仿」西方技術致富,由「中國式製造」走到到「中國式創造」面對的困局。改革開放面對世界的中共政府,在人民溫飽之後,如何修復精神面貌與情操,在維穩與創新間,如何跌宕中前行?

編導:陳穎忻

鏗鏘集

打從一九七八年三月五日首播以來,經製作人在不同階段的摸索,節目的定位很清晰,要求鏗鏘有聲,講真話,積極發掘跟觀眾有密切關係的題材,多年來,製作人緊貼社會步伐,無論在政治、房屋、醫療、民生、教育、環保以至海外,積極發掘大家關心的題材。

《鏗鏘集》是一個團隊,無論接受過批評或喝采,我們都不敢掉以輕心,每個星期,無論晴天雨天,緊守崗位,延續求真的精神。
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