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搜尋

載入中 ...

風中之燭

2018-06-04
八九六四。在內地,是一串被消失的數字;在香港,似乎是漸漸褪色的日子。

二十九年過去,有人堅持年復年地點起象徵希望的燭光,爭取平反;二十九年過去,死難者家屬群體「天安門母親」仍然有一個心願未了:希望中央政府能夠公開當年六四事件的真相,公佈死難者名單。然而二十九年過去,他們一方面以和平抗爭方式表達訴求,一方面卻受到政府的嚴密監控;,已陸續有接近五十位死難者家屬去世,仍在生的死難者家屬也逐漸老去。當年為「天安門母親」群體站在前線的丁子霖和張先玲如今已經年過八十,雖然從未忘記當年喪子之痛,但卻日漸體力不支,只好在五年前交棒給在六四事件中喪夫的尤維潔。她們仍然每年向政府堅持「公開真相、合理賠償、司法問責」三項訴求,然而她們換來的是被監控、被「旅遊」、被軟禁,甚至不獲允許自由地舉行哀悼活動。

她們說這幾年過得特別艱難,難屬一個個地離世,人民對六四記憶也漸漸遺忘。她們形容自己猶如靜坐在孤舟之上緣木求魚,在那片漩渦中游弋徘徊;猶如快將熄滅的蠟燭,再也看不到光明。本集《鏗鏘集》聆聽「天安門母親」一路走來的故事,歲月不磨蝕她們平反六四的鬥志,卻摧殘死難者家屬的血肉軀體。

編導:陳穎忻

鏗鏘集

打從一九七八年三月五日首播以來,經製作人在不同階段的摸索,節目的定位很清晰,要求鏗鏘有聲,講真話,積極發掘跟觀眾有密切關係的題材,多年來,製作人緊貼社會步伐,無論在政治、房屋、醫療、民生、教育、環保以至海外,積極發掘大家關心的題材。

《鏗鏘集》是一個團隊,無論接受過批評或喝采,我們都不敢掉以輕心,每個星期,無論晴天雨天,緊守崗位,延續求真的精神。
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