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搜尋

載入中 ...

低端人口

2018-02-05
中國「低端人口」的故事,可以由去年北京的一場大火說起。2017年嚴冬,北京市郊的公寓發生大火,釀成十九人死亡,觸發北京市政府啟動拆除違規建築的連串行動,而被驅趕的人都被稱爲「低端人口」。官員以「消除安全隱患」為名,清查的外省民工聚居地,並把他們從群租房和公寓驅逐出來,甚至逐出北京。有居民被強行斷水斷電;有的一夜之間沒有了棲身之地,有的還要露宿街頭,有的星夜回鄉。誰是低端,誰是高端?這一問題一夜間成為全球熱話,京城拆遷潮更外地傳媒形容為中國的人道災難。

北京藝術家華湧因為拍攝以「低端人口」為主題紀錄片,而被當局追捕。他觀察到中國人面對強權並無反抗之力,不過仍然呼籲中國人要勇於「說真話」才能扭轉命運。本集紀錄了今次席捲全京城的拆遷潮中,點滴的人情冷暖和一些民眾口中不能說的真相。

編導:陳穎忻

鏗鏘集

打從一九七八年三月五日首播以來,經製作人在不同階段的摸索,節目的定位很清晰,要求鏗鏘有聲,講真話,積極發掘跟觀眾有密切關係的題材,多年來,製作人緊貼社會步伐,無論在政治、房屋、醫療、民生、教育、環保以至海外,積極發掘大家關心的題材。

《鏗鏘集》是一個團隊,無論接受過批評或喝采,我們都不敢掉以輕心,每個星期,無論晴天雨天,緊守崗位,延續求真的精神。
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