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搜尋

載入中 ...

『老者無懼』

2019-07-06
香港人平均年齡已位列全球之冠,但最長壽是否代表最快樂?

你,有沒有想過自己變老了的樣子?外表還是心態告訴自己「你老了!」?
變老,是不可逆轉的生命齒輪。變老很容易,難的是接受、以及適應老化的過程及心理轉變。

退休對於男性來說,可能是人生的一大轉折點。不僅身體健康指標各方面會下降,心理上也許會發生不一樣的變化,不想認老,亦不接受自己變老。退休後失去了生活和權力重心,生活中沒有了迎來送往的熱鬧,不能再在職權的舞台上「表演」。如果不能適應「角色轉換」,心裏便產生蕭條冷落之感,因而產生消極情緒。
踏入老年期,長者社交能力減弱,自我封閉性增強,遇事固執過敏、急躁易怒,常常以「長者」或「過來人」自居,在生活中處處設法維護自己的尊嚴和權威,一旦有誰冒犯了他,傷了他的面子,就會大動肝火。再加上長者對遠期記憶較清晰,最喜歡在後輩前大吐過去威水史,逐漸變成生活中一個「不受歡迎的人物」。
隨著年紀增大,聽力和視力都隨之而下降,掌握的資訊又不太準確,很多時因為杞人憂天而令自己憂心忡忡。尤其獨居長者,平日缺少親人關心,容易胡思亂想,將小事災難化變成大事,跌入思想謬誤的陷阱,最後更有機會演變成焦慮症或者抑鬱症。

不認老、固執易怒、焦慮多疑種種負面心態,都會窒礙老年人心理平衡,長遠會演變成心理疾病。
用平常心接受「角色退場」,持開放心理解兩代矛盾,放下憂心認清事實與擔憂。學識面對和接受正面與負面的情緒,無時無刻保持心理平衡,快樂自然從心開始!

環節:「捉心理」
常言道「人老左就學唔到新嘢~」到底我們大腦的記憶力,是否會隨著年齡增長而衰退?今集註冊工業及組織心理學家黃仲遠分享最新的研究方向和結果。

快樂從心開始 2

很多人都以快樂為人生目標,但現代人卻似愈來愈難「快樂」。雖然不用為基本物質生活而憂慮,卻時常感到苦悶與不安,時常感到空虛、寂寞、煩躁、緊張、憂慮,這類情緒可能源自一些「心靈疾病」。

新一輯《快樂從心開始》節目,將以人生不同階段的煩惱為主題,生理構造及社會環境與心理健康有很大關係,節目希望觀眾多了解自己及別人的情緒問題,可以做到快樂從心開始。

主持 : 伍家謙
嘉賓主持 : 陳皓宜博士(註冊臨床心理學家)

小環節:「捉心理」 每集提出一個與該集主題相關的問題/ 迷思,配以玩具模擬的情景,引領觀眾思考。心理學家黃仲遠先生會引例解說相關心理學理論或實驗由來。
嘉賓主持:黃仲遠(註冊工業及組織心理學家)

想掌握更多心理學知識,還可以收聽電台節目《捉心理》,同樣以輕鬆幽默的方式,將心理學應用到日常生活。節目逢星期日晚8點半,香港電台第一台播放。詳情及重溫:
https://www.rthk.hk/radio/radio1/programme/read_your_mind
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