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搜尋

載入中 ...

等價交換

2018-06-02
Will和寧這對三十來歲的夫婦,一直計劃生小孩,半年前展開了「造人工程」,可是他們各自的一個悪習,成為其生育計劃的隱憂。寧是一名煙民,Will則喜歡到酒吧耍樂,每每喝得爛醉如泥,礙於二人都其身不正,對於「戒煙戒酒」這議題,他們都採取迴避的態度。寧一直藉詞懷孕便會戒煙,而Will則認為責任不在自己身上。

廣叔是寧的爺爺,二人相依為命,感情要好,他們跟程醫生是相識多年的舊街坊,廣叔有任何不適,都會找程醫生治理。廣叔是老煙槍,吸煙超過五十年,近年患上肺氣腫和支氣管炎,需要靠氧氣機幫助呼吸,但他偶以還會偷偷抽煙,程醫生面對這老頑固也感到束手無策。

程醫生替寧和Will看診也有多年,所以深得他們信任。Will發現患了痛風,程醫生不厭其煩,提議夫婦二人一起戒酒戒煙,「等價交換」來互相鞭策和鼓勵。Will和寧約法三章,不煙不酒,然而心癮難戒,一連串的破戒、隱瞞、指責,考驗著雙方的忍讓與包容。

編導:蔡頌詩
主演:崔碧珈、Sammy So、王宗堯、黃樹棠

我的家庭醫生 3

家庭醫學概念是以病人家庭為本位出發,讓醫生和病人建立互動而持續的關係。同時,家庭醫生需要關顧病人的「身、心、社」的人文觀點,亦會貫串各個討論環節,讓社會人士看到健康,是要包括身體和精神各方面。除了要培養正面的人生觀和生活習慣外,良好的家庭關係和社會關懷,亦有助促進健康和預防疾病。
至於稱職的家庭醫生,是需要給予病人最全面的診治。要了解病人心思,明白家庭影響、懂得利用社會支援,才能更有效治理和預防疾病;病人方面亦要加以配合,才能顯出它的效益。
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