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搜尋

載入中 ...

鼻敏感

2017-12-30
第四集:鼻敏感

根據世界過敏組織估計,全球大約有10%-30%成年人及40%小童受著過敏性鼻炎影響。不同研究都顯示,過敏性鼻炎患者有增加趁勢。丁皡中醫師指出,從中醫角度鼻敏感主要成因是肺脾腎虛,令人體衞外不固,身體易受外界影響。要改善症狀,除了服藥之外,注意生活習慣亦有幫助,例如戒食寒濕食物,減輕脾胃負擔,注意保暖,都會對病情有改善。

Kenneth是一名鼻敏感患者,每逢起床都會打噴嚏流鼻水。遇著轉天氣的時候,可能會一整天都流個不停。雖然鼻敏感影響生活,但又未引致嚴重後果,所以多年來都沒有認真對待病情。

Kenneth跟隨丁醫師指引,從生活習慣著手,首先戒除凍飲。夏日炎炎,一般人於進食時都想飲一杯凍飲消暑,但食物溫度是其中一個要注意的地方。另外生冷寒濕的食物如蟹類、苦瓜、蕃茄等,都是稍為注意一下,避免於同一段時間內過量食用不適合自己體質的食物。攝製隊紀錄了Kenneth一個月的戒口生活,看看身體有什麼變化。

除了服藥之外,中醫亦有天灸療法,對鼻敏感患者有顯著幫助。梁晶博士會講解天灸療法如何改善鼻敏感症狀,亦解釋為何天灸要在三伏天進行。

另一個改善鼻敏感的方法,就是避免接觸致敏源,而最常見的致敏源就是塵蟎。葉曉雲博士會講解防塵蟎寢具及一般寢具的分別,同時建議使用時應注意的地方。


【健康解碼】
坊間傳聞利用刺激性食物可以通鼻塞;又有人認為治療鼻敏感西藥含類固醇,服用後會有副作用。吳港生教授會為大家剖析當中利弊風險,亦會解釋服用西藥時要注意的事項。

【健康小貼士】
丁醫師會教授按穴手法,舒緩鼻敏感症狀。
亦會推介簡單湯水幫助調理身體,改善體質藉以幫助鼻敏感病情。


主持:吳海昕

醫生與你(2017)

簡介

愛健康等於愛自己,日常生活裏,不少人都為健康而努力,希望通過運動和一些針對式行為,來改善體質、治療身體毛病。然而這些運動和行為,是否真的對人體有百利而無一害?當中原理如何運作?背後又有否禁忌?全新一輯【醫生與你】以人為本,從生活出發,探討一些生活習慣與模式對身體的利與弊,通過醫生、專家分析解構,一一為你求證。

健康從生活出發,一些平時忽略的小細節,會否才是真正打開健康之門的重要契機?健康解碼,以輕鬆幽默方式,解構醫學常識,令大家的健康之道,走起來更加如虎添翼。

主持:吳海昕

節目播映:
本輯節目共十五集,2017年12月9日起,逢星期六晚上9時30分至10時,
港台電視31、31A播出。
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