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搜尋

載入中 ...

藝術

2017-03-05
《手語隨想曲5》第三集 藝術





奇幻劇場

自以為精通語言藝術的記者Nilson(張雷飾),被派往以「語言偽術」為題的攝影展進行採訪。Nilson在取材時與聾人攝影師Rain(鍾凱瑩飾)爭論何謂「偽術」,其後更演變成罵戰,讓即時傳譯員俊(何基佑飾)手足無措。最後,Rain更憤然離開。正當Nilson苦惱沒有材料撰稿之際,卻收到Rain傳來一個名為「偽術指標」的應用程式。這個神奇的程式啟動後,竟然會在別人的頭上顯示「偽術指數」,即時量度出他們說話的真偽程度!指數高到底是代表圓滑還是狡猾?說話轉彎抹角或過分修飾又到底是藝術還是「偽術」?最終Nilson會選擇說「偽話」還是實話呢?
教授内容:手語文化的簡單、直接;詞彙:曖昧







名人學堂

為了教授聾人粵劇團成員演出「鑼邊花」,阮德鏘特別隨手語導師上課。課堂氣氛愉快,而阮德鏘也學懂了許多手語,但他擔心自己「記得快,忘得更快」會影響隨後與聾人的合作。
教授手語:唱、做、唸、打、纓槍、滿意、不滿意、溝通、文化、比較、直接、轉彎抹角、平時、做、甚麼、鍾意





手語型人

因為手語主任黃惠蘭姑娘的一張粵劇造型照,讓聾人對粵劇產生了強烈興趣,而聾人粵劇團也因此成立。為了讓聾人也能欣賞粵劇,聾人粵劇團便用特別的方式表演,每次練習新劇目前,各劇團都要把歌詞及台詞翻譯成手語,而聾人亦要把動作和手語融合來配合劇情。







無聲協作

在開始合作前,聾人粵劇團成員先在阮德鏘前表演一次,對於在戲班長大的阮德鏘也是一個全新體驗。苦練手語後的阮德鏘教授聾人粵劇團成員Andy和馬寶兒「鑼邊花」時笑料百出,讓兩位聾人能夠在輕鬆愉快的氣氛下學習,也能感受到阮德鏘對粵劇的認真和嚴謹。






監製:余世民
編導:何梓程
節目主持:林嘉恩、何基佑
嘉賓:阮德鏘
演出:張雷、鍾凱瑩、何基佑、李拾壹

手語隨想曲5

  • 視像
  • 中文
  • 知識
  • 未完
推廣手語電視系列《手語隨想曲》來到第五輯,節目長度由原來的五分鐘增至半小時,内容更為豐富。以往透過娛樂和教學性俱備的短劇,教授手語詞彙和文法,並介紹聾人文化。《手語隨想曲5》除保留短劇(奇幻劇場),額外增設了「名人學堂」、「手語型人」及「無聲協作」三個新環節。 「奇幻劇場」 透過富想象力的奇幻故事,加上緊接其後節目主持教授手語的部分,務求生動有趣地教授手語詞彙和文法,並介紹聾人文化。 「名人學堂」 邀來健聽名人嘉賓跟專業導師學習實用手語,又彼此分享口語和手語在運用上的習慣和文化。在此環節,健聽嘉賓會為即將在節目中與聾人個案進行的「無聲協作」做準備,針對性地學習所需的手語內容。 「手語型人」 專訪聾人個案,講述他/她的故事,分享手語在他/她生活中的重要性。 「無聲協作」 曾在「名人學堂」中學手語的健聽嘉賓再次出場,跟「手語型人」中的聾人個案來一次「全接觸,真體驗」。他們會共同協作完成一項任務,或做一件事、經歷一趟旅程…。聾、健在過程中合力解決問題,彼此體驗在無聲狀態下的溝通和合作。

節目主持
林嘉恩、何基佑

手語顧問團:
香港聾人福利促進會
香港中華基督教青年會聯青聾人中心
路德會長青群康中心
香港聾人協進會
香港手語協會
龍耳有限公司
路德會啟聾學校
香港中文大學手語及聾人研究中心
回頁頂